中央纪委副书记谈廉政文化建设

浏览次数:671发布时间:2007-12-14

    近年来,廉政文化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各地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最近,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今年1月,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请问,廉政文化的内涵是什么?廉政文化建设的主题和目的是什么?

    刘峰岩: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不断探索的新课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

    廉政文化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廉政建设需要以文化为载体,文化建设应包括廉政内容,廉政与文化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廉政文化是以先进的廉政制度为基础,以先进的廉政理论为统领,以先进的廉政思想为核心,以先进的廉政文学艺术等为载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博的文化知识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社会主义廉政文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以“廉政”为主题,围绕“廉政”开展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其目的在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廉政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关联,它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对党风廉政建设作用巨大。

    记者: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刘峰岩:首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有机统一,进一步明确了先进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反映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对于文化的新认识,同时为文化建设开拓了广阔天地。廉政文化作为先进的文化形态,反映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有助于党员干部进一步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助于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有助于坚决抵制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意识。

    其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国际反腐败理论认为,一些发展中国家之所以腐败现象比较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些国家在腐败问题上存在模糊认识,从社会心理和文化上把腐败看作是一种可以容忍的甚至令人羡慕的行为,客观上为腐败活动大行其道提供了土壤。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仍呈易发多发之势,反腐败形势还比较严峻。这就需要我们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在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深入研究治本之策,切实加大预防力度,着力减少和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把腐败发生的几率控制在最小的程度。在这种形势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就显得格外重要。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消除陈旧观念,突破陈规陋习,用健康向上的、先进的廉政文化占领思想“阵地”,占领社会“市场”,从而形成一种“强势”,既可以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又可以为他们克服不良风气、抵制各种各样诱惑腐蚀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其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旨在加大预防力度,使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党全社会,使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犯或少犯错误。只有搞好廉政文化建设,群众的道德素质提高了,法制观念增强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才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社会氛围,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记者:新时期如何开展廉政文化建设?

    刘峰岩:首先,要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可靠的制度保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紧紧抓住“认识是前提、领导是关键”这个重要环节,始终抓住“龙头”、“重头”不放。领导干部不仅自身能做到廉洁自律,廉政勤政,而且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建章立制,制定具体的廉政文化建设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要进行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不见成果不撒手。

    其次,要充分发挥“大宣教”格局的作用,为廉政文化建设搭建展示平台、提供缤纷舞台。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大力协调配合,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整合各部门各方面廉政文化资源,才能有效推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把阵地建设作为重要载体,并充分利用阵地集中组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要突出地方特色和部门特点,各有各的重点、亮点,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

    再次,要广泛依靠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教育深度,拓宽文化广度,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辟广泛的社会领域,努力营造社会主义廉政文化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吴官正同志指出,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反腐倡廉教育的社会覆盖面,积极倡导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的廉政文化和廉洁文化,让廉洁理念深入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充分发挥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的整体效能,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营造有利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 

    记者:今年中央纪委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要求和举措?

    刘峰岩:《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对廉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今年要按照这些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各地要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要推动社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动员家庭开展各种形式的家庭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共青团组织抓好廉政儿歌创作和展演活动等。中央纪委将在全国抓好试点和典型,适当时候将组织召开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会,交流经验,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