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反贪局长的“刚”与“柔”

浏览次数:975发布时间:2011-03-22

520上午,采访蒙凡,有几个没有想到。

看上去有些柔弱的身材,儒雅的谈吐,秀气的脸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言语中透着一种女人的柔情,记者怎么也不能将“反贪局长”的称谓与她联系起来。

  还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外表看似“柔弱”的女子,内心却蕴藏着一种特有的“刚强”。在她就任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反贪局长的5年时间里,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查处了 65 起贪污贿赂案件,74名贪官栽在她的脚下,其中处级干部就达7名。

  让记者更没有想到的是,所有查处贪官的行动,都是蒙凡拖着病体进行的。

  难怪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了解蒙凡的事迹后专门作出批示,并希望全省检察系统能涌现出更多像蒙凡这样的检察干警……

“刚”:誓与贪官较量到底

  20多年前,年轻的蒙凡刚进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时,被分配到批捕科工作。从那时起,每年她办理的批捕、不批捕案件就有近百起,涉及数百人,错误率竟然为01997年到起诉科工作以后,经她审查的案件也有1500余起3000余人,法定期限内审结率和有罪判决率也达到100%。其间,由于她严格把关,还避免了多起冤假错案,涉及人员60余人。

  2004年,蒙凡到中原区检察院反贪局主持工作,从此投身到了打击贪污贿赂斗争的最前沿。

  中原区检察院以擅办大案要案而闻名,有“中原利剑”之称,用该院检察长李伟杰的话说:这把利剑,反贪局就是它的剑锋。

  刚就任反贪局长之初,中原区检察院就收到一封只有4行字的举报信。经过对举报信初查,蒙凡掌握了郑州市电业局物资公司原经理李明学涉嫌贪污受贿的事实,随后正式立案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蒙凡发现李明学涉嫌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三个罪名,作案时间长达14年,涉案单位60余家,遍布全国9个省市,调查取证难度很大。同时,李明学对检察人员的讯问不予配合,侦查工作面临困难。但蒙凡带领反贪干警,克服重重困难,行程十万余公里,调阅复制各种凭证材料上万份,制作各种笔录材料400份,形成了严密的证据链。最后,李明学被判处无期徒刑。一时间,这起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05年,郑州市正处在争创“全国园林城市”的关键时刻,这时,蒙凡接到了市绿化工程管理处原副主任李柏兴利用采购苗木、花卉之机收受贿赂的举报线索。蒙凡敏感地意识到:此刻如能成功查办此案,定能为郑州成功争创园林城市助力。她把想法向院党组作了汇报,检察长李伟杰大力支持,要求她立即查办此案。蒙凡带领反贪干警,经过半年的艰辛努力,从一名犯罪嫌疑人身上查出了涉案6人的绿化窝案。最后,李柏兴等6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但是,随着一个个案件的查处,一些人对蒙凡恨之入骨。有一次,她正在上初中的儿子遭到犯罪嫌疑人的跟踪威胁,一块砖头差点砸到她儿子的头上,儿子哭着对蒙凡说:“妈妈,你别干反贪了,我怕。”看着委屈而惊恐的儿子,蒙凡难过极了,但威胁没有吓倒蒙凡,反而更坚定了她的一种决心:誓与贪官较量到底!

  几年来,74名被她查处的贪官证明了这一点。

“柔”:温情对待嫌犯

  查处贪官表现得“刚烈”,但在办案中,蒙凡时刻透出女人特有的“柔情”。

  2005年,在办理一起贪污受贿案件时,需要搜查犯罪嫌疑人的家,当赶到犯罪嫌疑人的家时,蒙凡发现犯罪嫌疑人年幼的女儿在家,如果强行搜查,会对嫌疑人女儿的心理产生影响。大人犯罪,孩子是无辜的。为此,蒙凡装着什么事也没有发生的样子与犯罪嫌疑人聊天,等到其孩子离开家时,她才带领干警进行搜查。嫌疑人感动不已。

  2008年严冬,蒙凡到看守所提审一名涉嫌贪污的女犯罪嫌疑人,看到犯罪嫌疑人冻得浑身打颤,她急忙脱下自己身上的大衣,披在犯罪嫌疑人身上。随后,她又从家里找来自己的棉衣服送给了嫌疑人。此举让犯罪嫌疑人深受感动,本来一直不予配合的犯罪嫌疑人,从此态度转变,案件顺利告破。

  “犯罪嫌疑人尽管违法犯罪了,但他们也是人,也有尊严和人格。尽管法律是无情的,作为执行法律的人应该有情。”蒙凡说。

  “刚”“柔”背后的故事

  524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原区检察院检察长李伟杰一直被蒙凡感动着――

  20085月,蒙凡办理了一个贿赂窝案,在4个受贿人中,其中3个都承认了,只有一个人死活不交代问题,并有不少人为之说情。蒙凡顶着巨大的压力继续侦查。此时,她突然感到眼睛红肿,疼痛难忍。同事们都劝她赶快去医院就诊,被她拒绝了。经过半年的努力,案件终于取得重大突破。那一天,当案件被移送起诉时,她一下子瘫倒在地,被紧急送到北京治疗。经过医生诊治,因经常加班熬夜,她得了一种罕见的眼病。

  在北京治疗期间,她一直关注着案件的进展。同时,其他一些案件也进入程序,她决定中途停止治疗,返回工作岗位。临行前,医生一再告诫她要多休息,不能熬夜。但她返回工作岗位后,因为案件,多天顾不上休息睡觉,也没有时间治疗,她的眼病从此成了痼疾。

 2009年下半年的一天,蒙凡指挥办案人员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紧接着,又召开案情分析会。会后,她开始审查案件笔录时,突然,她发现自己看的字出现重影,视线越来越模糊,她闭上眼睛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了一会儿。熬到晚上10点多,她悄悄来到医院做检查,她本想进行简单的治疗就回去了,但是医生拦下了她,并说她的情况已十分严重,如果不立即住院治疗,可能面临双目失明的危险。

  无奈,她再次住进了医院。医生告诉她关掉手机,安心治疗。这一次,她又没有遵守医生的嘱咐,躺在病床上,还与干警探讨案情,指挥破案。住了几天院,病情还没有完全好转,她又返回了反贪第一线……

  身处反贪第一线,时常面临着很多的诱惑。面对纷至沓来的说情和送礼,她一一拒绝。面对亲友的责难,她常常说:“人情不能违背原则,金钱不能买卖法律。”

  蒙凡的举动感动着周围的人们。“全省十佳反贪局长”、“河南省女职工标兵”、“全省政法系统执法先进个人”……曾经获得的70多项荣誉也似乎说明了很多。近日,郑州市检察院,郑州市中原区委、中原区检察院都相继作出《关于开展向蒙凡同志学习的决定》。

  如今,虽然带着500度的近视眼镜,已是中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蒙凡,其视力也只有0.6。尽管如此,这位“柔情”的女子带着一种特有的“刚强”,仍然奔波在检察工作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