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杜康书记署名文章:明确三个导向 发挥四大作用 提升五种能力

浏览次数:1182发布时间:2011-09-13

   编者按:2011年9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第3版,刊登了衢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杜康同志的署名文章:衢州以“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明确三个导向、发挥四大作用、提升五种能力。全文如下:

 

    衢州以“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

明确“三个导向” 发挥“四大作用” 提升“五种能力”

杜  康

 

浙江省衢州市纪委、监察局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切实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明确纪检监察工作“三个导向”,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四大作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五种能力”,为衢州实现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把握新要求,更加明确纪检监察工作“三个导向”。衢州市纪委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学习体会,更加明确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一是把应对“四大考验”、破解“四大危险”,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来把握。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做党的忠诚卫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常怀忧党之心,恪守兴党之责。二是把群众路线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路线和根本方法来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穿到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重心下移,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争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参与。三是要把服务保障科学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职责来紧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深化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使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贴近发展,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适应新形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四大作用”。衢州市纪委、监察局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努力在服务保障“十二五”发展中更有作为。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充分发挥保障作用。衢州市纪委、监察局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牵头实施大督查大落实专项行动,完善大督查体制机制,探索实行项目推进业绩考核制度,强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的落实。二是在推动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上充分发挥督促作用。衢州市深入开展市纪委委员巡查作风建设、“一把手”走进机关效能110、“电力服务效能大提升”、“执行力万人评”等活动,加强对庸懒散软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的整治、惩处和问责。三是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构建惩防体系上充分发挥协调作用。衢州市着手建立“动态查找风险、科技监控风险、制度防控风险”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2399个,制定防控措施9130条,处理各类预警问题505个。加大治本和创新力度,深入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品牌创建暨“创新工作推进年”活动,创建了“一办三中心”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监管平台;通过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等改革,审批事项办事效率保持“全省前列、周边领先”。四是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上充分发挥主抓作用。衢州市纪委、监察局坚持纪检监察工作重心下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大力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截至6月底,全市1811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便民服务中心,提前实现了便民服务全覆盖,已累计办结各类民生事项15.97万件。全面推行信访公开听证制度,部署开展“百件纪检信访公开听证”、“信访听证、化解积案”百日竞赛等活动,化解了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全市纪检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9.1%。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加强乡镇纪委对村监会的指导和督促,充分发挥村监会作用。深化纠风治乱和行政监察各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应对新挑战,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五种能力”。应对“四大考验”、破解“四大危险”,关键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尤其要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衢州市把能力建设作为第一需求,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五种能力”:一是提升勤学善思、把握反腐倡廉工作规律的能力。通过深化“队伍建设提升年”、“能力提升工程”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勤学善思中增长才干,学会用辩证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研究和把握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二是提升围绕中心、服务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把推进科学发展与反腐倡廉建设统筹起来,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反腐倡廉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执行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使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贴近发展。三是提升统筹推进、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统筹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既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又突出重点、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四是提升执纪为民、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把群众工作能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功,把执纪要求与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为民服务、让民监督、使民满意。当前尤其要重视加强乡镇纪检队伍的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村监会的作用,形成立足于基层基础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合力。五是提升爱岗敬业、执行落实的能力。按照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向王益群同志学习的决定,把深化创先争优和向王益群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主旋律、形成最强音。不断提升执行力,牢固树立“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