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综述

浏览次数:2266发布时间:2012-09-09

完善体系框架  提高构建质量

――浙江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综述

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尹乐平 吴沂鸿

开展涉企收费五项治理,退还涉企违规收费、罚款9228万元;清理和规范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撤销11050项;实施药品网上集中采购,药价同比下降40.6%……随着浙江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框架的进一步完善,民生利好消息不断传来。据统计,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成效的认可度从2006年的76.22%上升到2011年的84.3%91%的群众对惩防体系建设成效表示认可。

强化领导 形成整体合力

浙江省委始终把惩防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工作布局之中。2008年,中央颁布《工作规划》,省委及时出台《实施办法》,把312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省直31家牵头单位和57家参与单位,推动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
  为强化组织领导,省委成立了由省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每年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常委专题研究会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省委书记赵洪祝先后7次主持召开省委惩防体系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对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各级各部门普遍建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2009年以来,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反腐倡廉工作30余次。全省11个市党委常委会研究反腐倡廉工作平均40余次。省纪委、监察厅组织协调落实反腐倡廉工作225项,发现和解决问题214个;省直惩防体系牵头和参与单位普遍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统筹兼顾 推行“4+1”模式

秉承创业创新理念,浙江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形成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基层惩防体系三位一体为布局,由整体构建、行业构建、专项构建、联合构建和科技促建组成的“4+1”惩防体系构建模式。
  以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工作规划》为工作目标,推进整体构建。省、市、县三级共制定实施办法、工作细则、工作计划374个,分解惩防体系建设任务2.6万项。
  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金使用和阶段性重大活动筹办为重点领域,推进专项构建。对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援川援疆百亿援建资金等项目,加强监督检查,把防治腐败贯穿于重大项目的整个实施过程。
  以容易滋生腐败的行业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为突破口,推进行业构建。发改、财政、教育等重点部门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把体系设计、制度安排渗透到各个环节,提高体系构建的针对性。
  以开展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为载体,推进联合构建。整合纪检监察、检察、审计等机关优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形成惩防体系整体合力。
  以现代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手段,推进科技促建。打造惩防体系建设信息管理系统、电子监察系统等科技防腐网络,在全省实现联网监察。
  

突出主线 筑牢基本框架

浙江省委突出制度主线,采取有力措施,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体系框架构建的质量。
  以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为主线,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机制。省委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通知》,规范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积极探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以预防腐败工作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制度约束机制。出台《惩防体系制度建设2009-2012年工作计划》,省、市两级共修改和制定反腐倡廉规章制度1300多个。
  以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制定《浙江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实施办法》,对党委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巡视、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等作出明确规定,实现对市、县巡视全覆盖。编制县委全委会、常委会权力行使流程图,探索规范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目标,建立健全纠风惠民机制。连续5年部署作风建设年活动,全省有16万多名领导干部下基层,解决问题17万多个;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实施教育、医疗、保障房等重点领域阳光工程建设,健全纠风立体监督网络。
  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建立健全惩治腐败机制。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全省立案数保持在年均7000件左右。
  以强化惩防体系监督检查为抓手,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制定下发《惩防体系建设检查考核办法》,连续3年由省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组成49个检查组,对所有市和57个省直单位进行集中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省委、省纪委还着眼构建具有浙江特色惩防体系框架的目标任务,积极创新载体,狠抓重点突破。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四大国家战略监督检查;开展千局万站优化环境促发展推进年进村入企大走访等活动;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在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实现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机制全覆盖;建立各级公共资源统一交易平台,实现公共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公开化;全面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率先出台《浙江省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暂行办法》,明确对9个方面利益冲突实施回避;在全省3万多个行政村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