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忏悔:说在嘴上写在纸上,却没有记在心上

浏览次数:2165发布时间:2013-03-01

忏悔人:李小伟

  原任职务: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政协副主席

  触犯罪名:受贿罪、滥用职权罪

  判决结果:2010年12月10,四川省泸县法院判处李小伟有期徒刑四年。

  犯罪事实:2006年下半年起,李小伟先后担任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党委书记、纳溪区政协副主席。在此期间,李小伟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工作调动、企业经营、征地协调等方面提供帮助和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9.1万元。2002年至2008年,李小伟逾越职权、弄虚作假,违规处置国有土地使用权,致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开始追求物质享受

  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他虽然经常参加各种学习,但都流于形式

    说在嘴上,写在纸上,却没有记在心上

    我是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的。在成长过程中,少不了个人的努力奋斗,更少不了组织的精心培养。服刑后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自己是如何从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领导干部沦为人民唾骂的贪官的。前路不堪回首,只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警醒后人。

  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之后,我一直兢兢业业,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赢得了群众赞同,职位也不断提升,从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镇长、党委书记到纳溪区政协副主席。随着职位的提升,社会接触面宽了,结交的人也变得形形色色。其中的一些人,资质、能力都一般,却腰缠万贯,一掷千金。慢慢地,我的心态开始失衡,认为自己的能力和对社会的贡献远超过他们,但是自己的生活却远远比不上他们。

  心态的失衡导致我人生价值观取向发生了偏差。对社会上一些人显富斗阔、追求物质享受的行为,从不齿到视为正常直至羡慕追求。我知道要过上自己羡慕的生活,仅靠自己的工资收入是无法实现的。这时,我想到了利用手中的权力来谋取利益。

  第一次帮人调动工作,我收下了3万元的感谢费。当时我心里忐忑不安,就连睡觉都梦到事情被人发现了。后来,不断利用职务之便帮人谋取利益,不断收受他人贿赂,我逐渐变得心安理得,甚至有时有索贿的冲动。

  迷失在金钱迷梦中的我,早已将衙斋卧挺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古训抛在脑后,讲学习的激情没有了,讲政治的观念淡薄了,讲奉献的崇高感丢失了,心中想的全是如何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实际的经济利益。

  在棉花坡镇安富村开发过程中,我更是滥用手中的权力,弄虚作假,钻法律政策的空子,致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虽有不安却仍心存侥幸

  心理失衡是我犯罪的主要原因。一切的荣誉都离我而去,我深陷在罪恶的泥淖中无法自拔。自己走上犯罪道路,原因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政绩观开始变化。从一名教师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在这一过程中我付出了很多。在我担任棉花坡镇领导期间,棉花坡镇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我开始志得意满,觉得是自己的辛勤工作促成了棉花坡镇的发展。我总觉得,自己应该得到更多的回报,分配更多的利益。这种想法在心中悄然滋生,成为我犯罪的诱因。

  权力观发生偏差。开始走上领导干部岗位的时候,我还能善用权力,带领棉花坡镇人民发展经济,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我个人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获得升迁。随着个人心态的失衡,我的权力观开始发生偏差,手中的权力变成了寻租的工具。

  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随着这些年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的财富也在不断增加。一些人开始追求物质享受,穷奢极欲,奢靡成风。对于这种社会现象,开始的时候我是极其厌恶的,后来见得多了也就视为正常了,再后来开始羡慕那些过奢华生活的人。

  个人思想懈怠和信念动摇。走上领导岗位之后,我渐渐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虽然经常参加各种学习,但是都流于形式,说在嘴上,写在纸上,却没有记在心上。心中只有个人的得失,没有服务人民的信念。我收受贿赂后,心中虽有不安,却总是存有侥幸心理,直至不可挽救地陷入犯罪的深渊。

  错一旦铸成就无法挽回

  从当初奋发有为的青年,受人尊敬的领导干部,子女眼中威严的父亲,父母心中争气的儿子,到现在身陷囹圄为人不齿的罪犯,我辜负了太多人的期望。为此,我夜不能寐,深感愧疚。

  我的行为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损失。我能够成长为纳溪区的领导干部,既源于组织的培养,更来自于自己的奋斗,这一切来之不易。我本应担负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但我的所作所为在客观上助长了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蔓延,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给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我愧对组织对我的培养,辜负了党和政府对我的期望。

  我的行为毁了自己的前程和生活。从一名领导干部沦为罪犯,其中落差可想而知。为了蝇头小利,我不惜以身试法,十几年的奋斗付诸东流,名誉扫地,身败名裂。现在,衣食无忧且有保障的生活没有了,我还失去了自由。人一旦失去人身自由,才知道自由的珍贵,其他的一切都成了无用之物。呆在连天空都难得一见的监狱,我甚至羡慕那些街边的乞讨者,就因为他们有人身自由,能够呼吸到自由的空气。

  因为自己的锒铛入狱,家人的平静生活被打破。提起家人,我就备感愧疚。现在他们整日生活在他人异样的眼光中,个中滋味,向谁诉说。子女要去远方读书,做父亲的不能为他们送行;高龄母亲病重卧床,无论我意愿多么强烈都不能床前尽孝;亲人辞世,我更是不能得见最后一面,前往送终守灵。

  我无法估计自己带给亲人的伤害有多深,也无法预测自己给子女造成的影响有多大,我只知道错一旦铸成,就无法挽回。这一切的一切都归因于我的贪婪,归因于自我放纵。(王敏 张振华 刘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