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党的纪律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

浏览次数:2041发布时间:2013-03-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向全党发出的行动号令,也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指明了方向。
     维护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从根本上说,纪律检查机关诞生的目的、承担的使命和发展的动力,都是维护党的纪律。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是纪律检查机关的首要任务,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在现阶段,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在对国际形势的看法上,要把思想始终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形势的基本判断和重大决策上来,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以国家安危、统一为己任,并把它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去。二是在落实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要求上,不仅要清醒认识当前强调“三个自信”的特殊意义,而且要有自觉的行动,特别是要积极协助党委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在对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的认识上,要有客观辩证、实事求是的态度,既要看到这是前进和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又要看到党和政府已经和正在采取举措努力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解决这些矛盾和困难的正确决策讲清楚,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小康社会的光明前景,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维护党的纪律,要把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维护党的纪律的具体体现。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把海南打造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这是海南人民的梦想,是省委、省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维护党的纪律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方向。当前,我们要结合“项目建设年”,抓好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步监督;要结合“科学规划年”,加强规划督察,坚决刹住违规违建“风”;要结合文明生态村建设,着力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的问题;要结合服务型政府建设,重点督促和推动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维护党的纪律,要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的性质和宗旨不仅仅是写在党的文件之中,更体现在包括反腐倡廉在内的各项工作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风政风建设的核心问题。端正党风政风,必须全面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看,很多领导干部都是从沾染不良习气、养成不良作风开始,不断滑入腐败泥潭,甚至走向犯罪道路。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把净化党风政风行风作为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继续以专项整治“庸懒散奢”突出问题为切入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奢纠歪风,继续深化和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切实纠正和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维护党的纪律,就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维护党的纪律,归根到底要靠制度作保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纪委关于有效制约监督权力的部署要求,就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市场运行机制的改革,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削减、限制和转移一些部门的权力,减少权力滥用空间;要按照科学合理配置权力的要求,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固定“权限”和“流程”,让权力按照法规制度确定的“路线图”行使;要坚持民主执政,全面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厂务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行使;要坚持全程控权,按照“全面覆盖,全程到位”的要求,整合监督力量,畅通监督渠道,着力解决权力滥用问题。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大对违反制度行为的处罚力度,保证制度行得通、做得到、管得住、用得好,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
      维护党的纪律,还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确保党的肌体健康纯洁。党的纪律只有严格执行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当前,一些地方监督工作不得力,党风政风长期不见好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处理不坚决,在执纪执法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严格执纪执法是维护党的纪律的关键。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各级党组织严把党员入口关,决不能让入党动机不纯、不符合入党条件和标准的人混进党内。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始终对党员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把从严治党贯穿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各环节。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违纪违法的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于违法乱纪的,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依纪依法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