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关于开展正风肃纪六项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2055发布时间:2013-09-22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中共衢州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工作要求,对我校开展正风肃纪六项集中行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市委“八条禁令”及我校《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的实施意见》,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校风、教风、学风,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文风会风治理集中行动。
1.切实减少会议活动。从严控制会议数量,没实质性内容的会议坚决不开,会议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应合并召开;减少各种形式的庆祝会、总结会、表彰会;能通过电文、网络或其它方式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工作的不再召开会议;不大操大办校庆、论坛、联谊会、研讨会等,严格执行会议、活动审批制度。
2.切实提高会议效率。严格控制会议时间、议程和规模,能压缩的坚决压缩,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能开短会的不开长会;会议召集人会前要事先充分准备,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解决实质性问题;一般工作会议原则上只请各单位(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不安排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参会;一般工作会议原则上不超过2个小时,会议交流发言按需从严安排。
3.切实降低会议成本。一般不到校外召开工作会议;会议会场布置要简朴得体,一般不摆放鲜花、除会标外不张贴悬挂横幅标语、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插彩旗、不摆放水果和食品等;工作会议要严格控制发放文件、材料和书籍,不以会议名义发放纪念品或土特产等;学术活动除特殊情况外参照工作会议有关标准。
4.切实削减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或新的政策举措的文件一律不发,涉及同类事项的尽量合并发文;上级文件已发至基层单位且要求明确的,一般不再发贯彻意见;能以便签形式印发的,不以红头文件形式印发;压缩公文篇幅,公文内容要主题鲜明、语言精炼;提倡以短信、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提醒会议活动等工作事项,积极推进电子办公系统(OA系统)的建设使用,减少纸质公文的发放。
(二)开展“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集中行动。
5.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学校党委的决定,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意识,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不误导盲从、不听信谣言、不散布转发有损党和学校形象的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和论坛帖子。
6.整饬工作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讲究工作效率;做到上下班、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随意调课代课,不擅离职守;上班时间不玩游戏,不搞网购、不炒股,不浏览与工作无关网站,严格按规定时间用餐,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在单位、外出调研和参加会议(培训、考察等)期间不打扑克、搓麻将;遵守会场纪律,不无故缺席退席,不随意找人代会,不在会场打电话、交头接耳。
7.带头做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到工作积极主动,不推诿、不扯皮、不拖延、不敷衍;带头严格执行省委提出的“六个严禁”等纪律要求;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三)开展提能增效集中行动。
8.规范工作制度。及时修订完善不合时宜的工作制度,以制度促进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面向广大师生的工作内容要有明确可行的工作制度;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部门、服务部门要把工作制度在师生方便查看的地方予以公开,提高师生满意度。认真落实《中共衢州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严格遵守《衢州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到爱国爱校、依法执教;敬业爱生、恪尽职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终身学习;服务社会、热心公益;为人师表、淡泊名利。
9.优化工作流程。坚持“简便管用”原则,切实优化工作流程,做到应遵守的遵守、应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切实避免繁琐、多头管理现象;加强学院、部门、处室间的相互协商、协作、协同,确保各项工作责任清晰,操作可行,运行有效。
10.推行首问责任制。属于首问责任人所在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要按工作流程马上给予办理,不能马上办理的,应耐心说明情况;不属于首问责任人所在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首问责任人要负责明确地告知承办部门或帮助落实好承办部门。切实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执行力,严肃查处工作推诿、扯皮、拖延、敷衍塞责等现象。
(四)开展规范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规范公务接待集中行动。
11.规范领导干部生活待遇。不违规占用资源;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不超标准配备车辆、不违规使用公车、不公车私用以及公务用车不出入会所、高档酒店、休闲娱乐等场所;不以任何理由占用公款、公物,不豪华装修办公场所。
12.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务接待力求简单得体,按照标准安排食宿和交通,严禁超规格、超标准接待,不安排在会所、高档酒店;不收送礼品、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工作用餐一般安排在学校餐厅,一律不上酒;不用公款安排健身、卡拉OK、足浴等休闲娱乐活动。
13.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经费。公务用车能继续使用的继续使用,更新公务用车时应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执行公务用车事前登记、事后公布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的维修管理,进一步规范驾驶员管理。
(五)开展“三公”经费使用检查集中行动。
14.规范“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细化明确“三公”经费使用要求,对未经批准的会议和活动经费与超出标准、超出规定、铺张浪费的公务经费一律不予列支。
15.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组织检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重点检查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费等安排使用情况,杜绝铺张浪费、超标准公款消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16.积极推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三公”经费公开制度,按照规定公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出国出境等机关运行经费的预算和决算情况,并按要求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
(六)开展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集中行动。
17.加强干部选拔培养。通过绩效考评、重大任务工作考察以及民主评议等方式,更好地发现一批优秀干部;采取压担子、给任务、上挂下派、实践锻炼等方式,锻炼与培养年轻后备干部;进一步完善选拔任用干部的办法,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
18.完善干部绩效考评激励机制。坚持“靠实干创实绩、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注重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并重,探索建立不同层次对象的考核细则,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考核;对软、懒、散的干部要进行整顿,对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胜任的干部,要及时调整或免去现任职务;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激情干事、奋勇争先、争创一流。
三、任务分工
为保证集中行动扎实推进、顺利开展,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各项集中行动牵头和配合处室分别为:
(一)文风会风治理
牵头处室:党校办;配合处室:宣传部,纪检室。
(二)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
牵头处室:纪检室;配合处室:组织部、人事处。
(三)提能增效集中行动
牵头处室:党校办;配合处室:监察室、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后勤处。
(四)规范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
牵头处室:党校办;配合处室:组织部、计财处、后勤处。
(五)“三公”经费使用检查
牵头处室:审计处;配合处室:党校办、计财处。
(六)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牵头处室:组织部;配合处室:党校办、纪检室。
监督检查工作将贯穿各项集中行动的始终,学校设立集中行动专用举报箱(设在行政楼一楼南门口和3号教学楼一楼值班室外墙上)、公开举报电话:0570-8015030和举报邮箱jjs@qzu.edu.cn,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群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并依纪依规做好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等工作。对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