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谈京沪高官相继落马:勿浮想联翩

浏览次数:1845发布时间:2015-11-13

在反腐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打虎”也透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一份“战报”值得研读的信息有很多很多,不要迷恋于对时间、地域的浮想联翩、生搬硬套上。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你看到的只是你想看到的。”有项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类的视知觉并非是对外界的精确复制,其不仅是选择性的和具有偏向的,且会受到情绪、动机等高级认知功能的影响而发生变化。

印证这个理论的例子多得很,眼下就有一个:11月10日、11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相继“落马”的消息被公布 后,许多“解读”只往一个方向引,让公众以为“打虎”似乎存在某种时间上的“应景”或地域上的“平衡”,进而像盲人摸象般臆测、推论若干“你懂的”规律。

这就是活生生的“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事实上,对涉嫌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查,纪委有一套完备的程序规定和严格的纪律要求。在对一个中 管干部采取组织措施前,从问题线索收集到按照规定对相关线索和材料进行初步核查,再到提请审查的审批、依照规定决定立案,每一个环节都是极其严格、认真、 谨慎的。说白了,在反腐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打虎”也透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一份“战报”值得研读的信息有很多很多,不要迷恋于对时间、地域的浮想联翩、生搬硬套上。

自11月2日至11日,短短9天之内,中央纪委就发出了朱福寿、司献民、白雪山、艾宝俊、吕锡文等5名中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通 报。10月30日,中央纪委通报谷春立、乐大克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1月11日,中央纪委再发“双开”通报,这一次的对象是何家成……搞腐败就一 定会付出代价、受到惩罚,这是越来越显而易见的事实,但还是有人误判、低估中央反腐的决心,正如一批“双开”通报中指出的,“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 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如此我行我素、变本加厉,简直“无可救药”。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中央纪委审查并报中央批准,因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犯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的中管干部共79人。其中,十八 届中央委员5人、中央候补委员10人。”这是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熊惊峰11月11日在参加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三人谈”时透露的一组数据。坦率 地讲,这样的“打虎”数据既让人欢欣鼓舞,同时也感到触目惊心。从“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过时”,绝非空穴来风、危 言耸听。要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就必须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这决定了反腐败斗争没有 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必须始终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勇气不能泄、尺度不能松。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永远在路上。既然是永远在路上,就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定力并不那么简单,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 情况下,定力就表现在力度和节奏的可持续性上。要冷静清醒判断“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客观审视面对“一把手腐败、寻租腐败、群众身边的腐败依然相当严重” 等挑战,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深化反腐败斗争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局结合起来,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逐步形 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