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根铸魂,强化党的意识――一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浏览次数:2018发布时间:2016-01-10

“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迎来新的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向纵深推进。扎实的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群众的期盼,要求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的强劲态势激浊扬清,净化了政治生态,也改变了广大党员的精神面貌。“共产党的干部又回来了”,这是群众的点赞;“党员就是责任”,这是不少干部的体会。从突出党章作用,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再到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三年多来,强化党的意识,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党员党员,党字在前。加入了党组织,就意味着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硬就硬在共产党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着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有着引领群众的模范行为。如果党员退守到公民的底线上,就降低了党员标准,从严治党便无从谈起,党的先进性更无从体现。这就决定了党纪必然严于国法,党员干部必然要接受更严约束。只有牢记“第一身份”,坚持立根铸魂、固本培元,才能严以律己、行为世范,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树朽先朽于根,人毁先毁于心。”在不少腐败分子的忏悔书中,常能看到“完全忘记党员身份”之类内容。一些干部职务升了、权力大了,结果思想变了,宗旨忘了。有的人把自己当成“官老爷”,追求特权和享受;有的做起了“权钱交易所所长”,大肆以权谋私;有的自视为“红顶商人”,用商业逻辑办事用权;还有的“不问苍生问鬼神”,成为所谓“大师”的“信徒”。大量案例警示我们,党员意识淡薄是危险信号,忘记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必然走上腐化堕落、违纪违法的歧途。

  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才不会沾惹尘埃。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加强党性修养更是一刻也不能放松的必修课。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的所作所为说明: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广大党员干部当思之、鉴之,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时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为政。

  加强党性修养,唤醒党员意识,需要思想上的自觉,需要行动上的自律,也离不开制度上的保障。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突出以德治党,是理想信念的外化,为全体党员树立起一条看得见、够得着的道德“高线”。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行为“底线”。一个共产党员该追求什么、该摈弃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了越来越明确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进一步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就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深入思考当初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对一个党员来说,面对鲜红的党旗举手宣誓,是一生中最为难忘的时刻。80个字的入党誓词,正是8700多万党员须臾不可忘记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做出党员的样子,挑起党员的担子,擦亮党员的牌子,我们就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