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衢州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2845发布时间:2017-06-30

 

各党总(直)支,各学院、部门(单位):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校于2011年全面组织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和我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一些领域和环节面临新的廉政风险,去年省委巡视也提出我校存在一些风险防控不到位的环节,同时,一些部门(单位)职责范围和人员岗位也已发生较大的变化。为完善我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源头治理,决定在各部门(单位)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和排查范围

1.时间安排。20176月至201711月。

2.排查范围。各部门(单位)及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

二、实施步骤

(一)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制定防控措施(10月前)

1.中层干部。对照所从事岗位的工作性质、岗位职责、工作范围、权力行使、制度执行等情况,带头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制定防控措施。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组织评、集体定等多种形式,认真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岗位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确定风险等级,并提出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进行廉洁承诺。(附件1)(930日前)

2.管理人员。各部门(单位)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包含兼有教学任务的管理人员、编外用工人员)认真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岗位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确定风险等级,并提出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进行廉洁承诺。(附件2)(1015日前)

3.专任教师。各部门(学院)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实际查找本部门(学院)全体教师的廉政风险,确定风险等级,并提出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由教师进行集体签字承诺。兼有教学任务的管理人员应同时签订教师岗位的廉洁承诺。(附件3)(1030日前)

(二)各部门(单位)排查廉政风险及制定防控措施(1130日前)

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部门职能,认真查找业务流程、制度执行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及其表现形式,分别确定风险等级,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由党政负责人代表班子进行廉洁承诺。(附件4

(三)风险点评估及等级划分

各类廉政风险确定后,根据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查找出的廉政风险分为三级。一级风险为发生机率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主要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涉及人财物管理等权力较大、有自由裁量权的岗位,以及各科室和岗位存在的共性问题。二级风险为发生机率较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违反党纪政纪和相关法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风险。主要涉及不直接拥有人财物的支配权,但可借助工作中的权力和机会谋取私利的岗位。三级风险为发生机率较小,或者一旦发生造成的影响程度较低,在单位或岗位内部,通过一定手段很快能解决的风险。主要涉及没有人财物等权力、工作内容较公开透明的岗位。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一级廉政风险由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二级廉政风险由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负责,三级廉政风险由内设机构领导直接管理和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廉政风险是指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主要包括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等。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是积极预防腐败的有效举措,也是推进学校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廉政风险查准查实,防控措施有效有力。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相关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并利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分析会等形式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廉政风险。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单位)推进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自身和职责范围内的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的指导把关,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中层干部、部门(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承诺表电子版报纪检室审核后,经分管校领导审签,于1130日前送纪检室(行政楼305)备案,并同时报送电子版至曾闽OA(联系电话:8015030)。管理人员、专任教师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承诺表由本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把关,部门(单位)各自留存。

(三)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的重点是中层干部以及涉及干部人事、招生录取、基建维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要从具体业务工作流程入手,重点查找制度机制缺陷,及时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的薄弱环节,防范措施要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人员,细化到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努力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

(四)注重结合,务求实效。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制度评估宣讲执行工作结合起来,与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工作结合起来,与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规范管理,确保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纳入本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层干部及各部门(单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承诺表,由纪检室统一梳理后,集中在校纪委网站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中层干部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承诺表》;

2.《管理人员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承诺表》;

3.《专任教师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承诺表》;

4.《部门(单位)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承诺表》。

 

 

                  中共衢州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626

 

 

 

 

附件1

中层干部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承诺表

填表时间:         

姓名

 

 

部门

 

职务

 

主要

职责

 

 

 

潜在

风险

内容

及防

控措

潜在风险内容

风险等级

主要防控措施

 

 

 

 

 

 

 

 

 

 

 

 

 

 

 

 

 

 

 

 

 

 

 

 

廉洁

承诺

 

 

                                 签字:

                                                  

部门

审查

意见

 

 

                    负责人签字:        

       

分管

领导

意见

 

 

                          分管领导签字:          

     

备注:1.本表经分管领导审签后,一式两份,一份报纪检室,一份由部门(单位)留存。

      2.各栏目内容填写不下的,可自行调整表格。

附件2

管理人员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承诺表

填表时间:         

姓名

 

 

部门

 

岗位

 

主要

职责

 

 

 

潜在风险内容

风险等级

主要防控措施

 

 

 

 

 

 

 

 

 

 

 

 

 

 

 

 

 

 

 

 

 

 

 

 

 

 

 

 

                                 

 

签字:

                                                  

部门

审查

意见

 

 

                    负责人签字:        

       

备注:1.本表经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后,一式一份,由部门(单位)留存。

      2.各栏目内容填写不下的,可自行调整表格。

附件3

专任教师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承诺表

                        填表时间:          

 

 

 

 

潜在风险内容

风险等级

主要防控措施

 

 

 

 

 

 

 

 

 

 

 

 

 

 

 

 

 

 

 

 

 

 

 

 

 

 

 

                           签字:

                                                  

部门

审查

意见

 

 

                    负责人签字:        

       

备注:1.本表由各学院结合实际统一确定风险点、风险等级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后,由全体教师集体签字承诺。

2.本表经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后,一式一份,由部门(单位)留存。

      3.各栏目内容填写不下的,可自行调整表格。

附件4

部门(单位)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承诺表

部门(单位)(盖章):                           填表时间:         

主要

职责

 

 

 

潜在风险内容

风险等级

主要防控措施

 

 

 

 

 

 

 

 

 

 

 

 

 

 

 

 

 

 

 

 

 

 

 

 

 

 

 

 

 

 

 

 

 

 

 

 

 

 

                              签字:

                                                          

部门

审查

意见

 

                    主要负责人签字:        

       

分管

领导

意见

 

                         分管领导签字:          

     

备注:1.本表经分管领导审签后,一式两份,一份报纪检室,一份由部门(单位)留存。

      2.各栏目内容填写不下的,可自行调整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