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关于4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通报

浏览次数:1850发布时间:2018-05-18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推动市委“1+3+3+6”战略体系落地中有新思路、新担当、新作为,全市形成了上下同欲、实干担当的良好氛围。但仍有个别单位和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四个意识”不强,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能力不足、作风不实、自律不严、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为进一步正风肃纪,优化营商环境,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现将我市近期查处的4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通报如下:

    市教育局在服务招商项目中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服务不周问题。市教育局在服务某招商项目中,未认真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和有关专题协调会议要求,分管审批许可的党委委员、副局长朱云福工作缺乏责任心,没有仔细研读客商提交的相关材料,遗漏了客商提出的将公司浙江区域总部迁入衢州的注册事项,造成该事项无人过问。朱云福和职成教处处长时明祥在办理客商提出的办学审批中,未认真研究所办事项的核心需求、业务性质,答复草率随意,理由错误,误导客商。党委书记、局长徐朝金和基教处处长翁胜华在接待指导客商举办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中,态度冷淡生硬,没有耐心做好解释和服务工作。市教育局在工作中还存在组织领导不力、运行机制不畅问题,致使对接服务工作脱节,多个环节发生纰漏,徐朝金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衢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履职问责办法(试行)》《衢州市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决定对徐朝金予以诫勉谈话并作组织处理,对朱云福、时明祥予以免职处理,对翁胜华予以诫勉谈话。同时,责令市教育局党委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根源,抓好问题整改。

    市卫生计生委在解决民营医疗机构合理诉求中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慢作为问题。市卫生计生委在解决某民营医疗机构要求参与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体检业务诉求中,思想不够重视,未认真落实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没有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导致该民营医疗机构一年多来多次提出诉求,但一直未得到明确答复。市卫生计生委及所属市保健办对市领导关于制定民营医疗机构参与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体检相关规则的指示要求落实协调不力,工作推进缓慢、严重滞后。市卫生计生委所属市保健办主任雷徐彦作为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党委书记、主任陈根成作为主要领导,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张福俊作为分管领导,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衢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履职问责办法(试行)》《衢州市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决定对陈根成予以诫勉谈话并作组织处理,对张福俊予以诫勉谈话,对雷徐彦予以免职处理。同时,责令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原副支队长曹其虎等人在行政执法中趁机吃、拿、玩问题。曹其虎与稽查支队主任科员朱继华,在外地调查办理我市某电动三轮车生产销售企业的行政处罚案件期间,主动电话联系行政处罚相对人江某某一起用餐,由江某某支付用餐费用,并接受其KTV唱歌活动安排和土特产,相关费用共计2910元。曹其虎、朱继华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期间,接受相关企业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吃请、娱乐活动安排和土特产,其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给我市营商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曹其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朱继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驾驶员叶琦因一同参与并接受土特产,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违纪款予以收缴。

    柯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夏耘等人在项目推进工作中服务不到位、敷衍塞责等问题。夏耘等人在与某公司洽谈项目合作中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主动、不积极,考虑不周全,导致项目洽谈工作一波三折,引起合作方投诉。夏耘以该项目需向医院上级管理公司报批为由,委托院长助理与合作方联系,让合作方就项目合作事宜自行与该院上级管理公司对接,致使合作方“连续跑多次”。夏耘对项目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请示、不报告、不及时沟通解决,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导致项目洽谈工作推进不畅。柯城区委已对夏耘作出免职处理,并责令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查。对该事件所涉非我市管理的干部,由市纪委函告有权机关作出处理。

    以上通报的4起典型问题及对有关党员领导干部的问责处理,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损害营商环境“零容忍”的坚定决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引以为戒,查找不足、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

    一要坚定不移优环境、促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对区域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战略性意义,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全市上下共同信念、共同认识、共同行动,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定不移重担当、抓落实。各地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责任,做敢担当、会担当、善担当的表率,并一级抓一级,在全社会形成“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要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把优化营商环境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等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特别要聚焦本地本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大抓落实、真抓落实、抢抓落实。

    三要坚定不移严纪律、正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市委“1+3+3+6”战略体系落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十条军规”,确保政令畅通。要聚焦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督查问效、执纪问责,重拳出击、猛药治疴,下大气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坚决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保驾护航、清障开路、扬鞭鼓劲。(来源:市纪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