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浏览次数:417发布时间:2019-01-23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7日至18日在杭州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3人,列席298人。

  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和有关省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的部署,回顾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任振鹤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于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篇章》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面问题,掷地有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具有鲜明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振奋,经验体会精辟深刻,部署任务切合实际,充分体现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的政治自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车俊同志在省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一年来,省委以上率下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审时度势作出建设清廉浙江决定,管党有力,治党有效,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在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上有新成效;深化体制改革,在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上有新突破;狠抓纪律建设,在履行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上有新作为;从严正风肃纪,在落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有新推进;保持高压态势,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有新进展;深化巡视巡察,在强化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上有新举措;抓好专项治理,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有新成果;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有新亮点。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全会指出,要继承发扬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宝贵经验,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原则,始终做到旗帜鲜明不动摇;牢牢把握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位,始终做到坚守职责不偏离;牢牢把握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任务,始终做到标本兼治不松劲;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做到执纪为民不懈怠;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政治担当,始终做到敢为人先不停步;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始终做到正身律己不放松。

  全会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的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待,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保障清廉浙江建设“八大行动”为抓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标准推进清廉浙江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会强调,要正确认识“稳”与“进”、“标”与“本”、“纪”与“法”、“专”与“转”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纪法贯通、深化“三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

  第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强化思想武装、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示范表率作用。

  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防范“七个有之”问题。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政治生态状况的动态分析和精准研判。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第三,以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为导向,着力深化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推动形成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作用,确保高效有序运转。

  第四,以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为重点,着力做细监督、做实监督。持续打好“四种形态”组合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统筹用好“四项监督”力量,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层层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

  第五,以强化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为支点,着力推动巡视巡察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突出政治巡视,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全面查找政治偏差。突出内外结合,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突出上下联动,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突出成果运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

  第六,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目标,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防逃制度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

  第七,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点,着力深化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深化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县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让群众看到变化、看到成效。

  第八,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保障,着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强化政治品格锤炼,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强化内部监督管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开新局,再创佳绩,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