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促执行严明纪法强保障 ——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浏览次数:1043发布时间:2020-03-03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校纪委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关键处、紧盯薄弱点,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真整改、严落实,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立足一个“快”字,及时谋划部署挺纪在前。校纪委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自1月22日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就立即着手研究部署相应的督查督办工作,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及时转发各级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的反面典型案例通报,及时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行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把握一个“准”字,紧盯重点环节精准监督。围绕校党委提出的“摸清人、把好门、预好案、发好声、强支撑、严落实”六大部署,科学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成立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电话抽查、视频连线等形式,先后5次对信息摸排、值班值守、入校审批、应急准备、物资管理等疫情防控重点环节进行督查,对发现的工作不平衡、不精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提醒、反馈和督促整改。

扣住一个“实”字,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实效。针对疫情期间“师生分散在各地,工作开展在线上”的特点,监督面临如何发力用力的难题,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改变传统面对面的监督方式,在监督履职的过程中,尽量利用钉钉群、微信群等工作平台和日常掌握的资料,采用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问题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帮忙而不添乱,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切实减少基层工作负担,提升了监督的实效性。

强化一个“严”字,坚持正人正己一把尺子。在疫情防控战斗中,需要铁一般的纪律和铁一般的担当。校纪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校纪委书记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多次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亲自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并做好值班值守,其他纪检干部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放弃休息,冲在一线,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有力有序开展监督,为全校形成防控“一盘棋”、织密“一张网”、拧成“一股绳”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不消灭,战斗不结束,监督不收兵。校纪委将继续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关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调整工作重心,优化方式方法,重点针对学校开学前后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围绕“三大功夫”“九个继续””“十个着力”开展督查检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和在线状态,对落实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