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深化“清廉校园”建设会议

浏览次数:872发布时间:2020-05-21

5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深化“清廉校园”建设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校园”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纪委委员、全体科级及以上干部、各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各党支部书记、教育集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谢志远主持,校党委书记杨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方正则回顾了2019年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对今年工作重点作了部署。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致力于担当作为提质效,在提升高水平监督上有新进展、在推进高标准落实上有新成效、在建设高素质队伍上有新加强,纵深推进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2020年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内部巡察、开展正风肃纪、保持办案力度,接下去要在强化专责监督上再发力、在推进巡察监督上再发力、在完善监督体系上再发力、在深化清廉校园建设上再发力。

 杨玲指出,过去一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抓党建引领,系统全面抓立德树人,凝心聚力抓主题教育,统筹协调抓疫情防控,守牢了意识形态防线、强化了干部思想高线、压实了党风廉政红线、筑稳了校园安全底线、确保了党建质量生命线,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学校事业稳步发展。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如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平衡,廉政风险防控还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基础还不够扎实,个别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还不够强。

杨玲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重要窗口”定位,深化“清廉校园”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是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校准“清廉校园”建设方向。要对标重要窗口定位深化“十大专项”,对标初心使命要求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党内监督标准推进内部巡察。二是以推进治理能力提升的政治意识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筑牢“清廉校园”建设保障。要加快完善现代大学制度,认真落实学校章程,加快推进制度“立改废”,加强制度执行宣讲评估,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建立完善疫情防控机制,重点落实好指挥运行机制、管控教育机制、信息沟通机制、督查考核机制;要创新治理能力建设载体,加强学校法治建设、德治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三是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政治担当加强校园风气建设,营造“清廉校园”建设氛围。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教师牢记育人职责,加强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建设,加强教师文化建设;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政治观、组织观、义利观、斗争观、学习观;加强思政教育工作,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化优良学风建设,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组织观念,加强监督检查。

谢志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二是要压实政治责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及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层层签订责任书,细化工作举措,分条逐项抓好落实。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三是要增强“窗口意识”,在建设清廉校园上下功夫,“十大专项”务必有效实施,各项责任务必有效落实,在坚持“两个维护”、严格意识形态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以及人事激发动能、制度提升效能等方面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杨玲分别与出席的校领导现场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化材学院、计财处负责人分别就落实巡察整改、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和“清廉财务”“清廉采购”专项建设作表态发言和经验交流。(文/纪检监察室 姚美才 摄/祝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