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浏览次数:212发布时间:2020-05-29

5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方正则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徐建芬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巡察办负责人以及巡察组、纪检监察室全体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衢州学院委员会2020-2024年内部巡察工作规划》《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总结分析了学校第一轮内部巡察的基本情况、成效经验和问题不足,研究了第二轮内部巡察工作方案。

方正则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第一轮巡察所取得的成绩,并就深入推进学校内部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他指出,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深刻认识内部巡察的重大意义。一是上级有要求。内部巡察不是选做题,而是必答题,也是学校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二是自身有需求。学校加快推进“新建”向“新型”转变、奋力追逐“申硕”梦,激发人事动能、制度效能,迫切需要内部巡察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实践有效果。第一轮内部巡察的实践已经表明,内部巡察是一种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的有效方式,通过及时纠偏、查漏补缺,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有效提升被巡察单位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他强调,要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巩固和深化内部巡察。一是要聚焦政治定位,旗帜鲜明地突出政治性,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督促被巡察单位以“重要窗口”的担当从政治上对标看齐,把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具体工作中。二是要聚焦中心工作,把上级精神与学校实际情况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学校党委行政中心工作、申硕目标任务等,深入查找治学办校的难点、堵点、痛点、风险点。三是要聚焦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透过具体业务“表象”看实质,尤其要聚焦中层干部换届以后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制度效能、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和精神状态等问题,巡出实情、查出问题、开对药方。

他要求,要忠诚履职,精准发力,协同提升内部巡察的质量效果。一是着力主动担当作为。牢记职责使命,牢固树立“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履职尽责、勇挑重担。二是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努力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是着力强化自我监督。严守纪律规矩,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以铁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取信于师生,向校党委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会后,两个巡察组分头商议了内部分工、巡察重点等有关具体事宜。据悉,学校第二轮内部巡察将于6月中上旬进点,巡察的两家单位分别为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