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半年报⑤ | 59.8万人次

浏览次数:345发布时间:2020-07-29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9.8万人次。

  第一种形态体现的是严管和厚爱结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让一些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悬崖勒马,使更多的干部受到警醒,这是对干部的最大关心和爱护。

  “乡亲们,雨停了,要立即行动起来了,迅速清沟排水,降低农田水位,倒伏的水稻,也要及时清淤……”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幸福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谭黎明指挥着社区防汛的各项工作。

  防汛期间,谭黎明日夜巡库,发现重大险情及时上报,及时采取抢险措施,有效避免了社区境内曹家冲水库的溃坝风险。而三个月前,他因为疫情防控不力,受到镇党委诫勉处理。

  “你能够认识到所犯错误并主动说明问题,有改正错误的良好态度。希望你能吸取教训,放下包袱,改了就好。”为了不让谭黎明掉队,镇纪委多次与他谈心谈话。“由于我的工作怠慢,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影响,今后我一定认真工作,积极作为。”谭黎明受到鼓舞,重燃起干事激情。

  第一种形态运用效果好,关键在把问题谈到“点”上、戳到“痛”处,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元事小,但制度和规矩事大。你这样做不仅违反了村级财务的相关制度,还损害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7月20日,浙江省桐庐县旧县街道纪工委书记包丽芳就旧县街道合岭村以简化报销程序为由,用300元青苗补偿费代替280元误工费予以报销一事警示约谈了经办村干部朱某。

  “要不是街道纪工委找我谈话,我还不知道事情的严肃性,以为只是20块钱的事。现在认识到错了,回去后立马纠正。”警示约谈结束后,朱某立马重新填写报销审批单,严格按照财务有关制度以实际发生的280元务工工资予以报销。

  这是桐庐县纪委监委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着力提升监督质效的一个缩影。

  桐庐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桐庐县落实“两个责任”约谈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根据不同的工作目标,将约谈分为提醒约谈、函询约谈、警示约谈3种类型,明确11种提醒约谈情形、“反映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6种函询约谈情形和“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分管、联系范围内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5种警示约谈情形,提高了第一种形态运用质效。

  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常态,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约谈等日常监督方式运用更加普遍。

  “希望你们能深刻认识到问题严重性和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今后做好集体资产公开公示工作,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6月16日,厦门市湖里区“第一种形态”教育室内,禾山街道党工委委员文晓鸣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基层社区违规领取津补贴问题,对禾山街道枋湖社区下属党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共8人开展诫勉谈话。

  开展诫勉谈话是湖里区纪委监委实事求是运用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加强对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区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开设了进行第一形态教育的固定平台和规划化流程,还通过多种方式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

  诫勉谈话后,禾山街道党工委并非“一谈了之”,而是以此为契机,对街道基层社区集体“三资”监管情况开展自查,健全“三资”监管审批流程,严防违规领取津补贴等问题反弹。

  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