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同志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腐败问题政治危害的深刻论述

浏览次数:389发布时间:2021-01-24

反腐败没有选择 必须知难而进
与会同志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腐败问题政治危害的深刻论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杨文佳 薛鹏


1月2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举行分组会议。图为与会人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发言。张梓健 摄


1月2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举行分组会议。图为会前与会人员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张锐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指出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强调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问题,警示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月21日,涉案金额高达17.88亿余元的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二审宣判维持死刑判决。严肃查处这一案件,体现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的鲜明态度。

  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说,“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五次全会的部署,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定稳妥深化金融反腐,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切实守好不发生重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在2020年度反腐热词中,“影子公司”一词“榜上有名”。作为政商勾结的一种表现形式,“影子公司”因其形式隐蔽、复杂多样,呈现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相互交织的特点。

  “权力使用公司化、参与方式隐蔽化、利益关系长期化是影子公司的主要特征。”中央纪委委员,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常松说,必须更加注重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加大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差距。”广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说,从广州看,“三旧”改造等城市更新领域腐败问题抬头,境外投资并购、跨境资金流动等方面还有不少监督盲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对新趋势新动向新问题高度重视、有效破题。”

  2020年12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这是连续第87个月公布月报数据,彰显坚持不懈纠治“四风”的坚定决心。从各地查处情况看,近年来“四风”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利用网络的隐蔽性违规收受电子红包、卡券,寄送礼品等“指尖上的腐败”频频发生。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看来,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老问题”必须露头就打,对“一桌餐”“会所宴”“变相游”等隐形变异问题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正在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披露了青海省原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文国栋违纪违法的更多细节。回顾其贪腐历程,从最初接受请客吃饭、红包礼品,到案发时累计收受兴青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少伟贿赂上千万元,正是从吃吃喝喝、收礼送礼的小事小节开始,文国栋一步步拿手中的权力、职务影响与马少伟作了交换,致使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造成极其严重后果。

  “我们将把汲取木里矿区问题教训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总结运用好全省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继续深化‘推、拖、怕、贪’问题治理。”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说。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唯有知难而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