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七 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浏览次数:417发布时间:2021-02-18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党的十九大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中央对充分发挥监督在国家治理中作用的要求一以贯之。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总施工图,更加自觉地把党的领导和监督贯穿于“十四五”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监督融入“十四五”,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第一位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第一条就是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进入“十四五”时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

  党的领导本身包含着管理和监督。监督融入“十四五”,必须把党的领导和党的监督统一起来,把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贯通起来,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履行管理监督责任,用好管住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切实贯彻“两个维护”的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严肃认真贯彻落实。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监督融入“十四五”,就是要把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同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监督融入“十四五”,要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监督保障“十四五”时期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监督融入“十四五”,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监督检查。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近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监督融入“十四五”,就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重大决策部署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监督融入“十四五”,就是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统筹协同、贯通衔接、一体推进是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当前,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总体框架已经形成,要着力实现各项制度的衔接协同,把集中统一的制度优势发挥出来,提高治理效率和效能。

  监督融入“十四五”,就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涉及各级各类监督主体、监督制度。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起来、一体落实,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要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监督融入“十四五”,就是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监督是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强化监督。

  监督融入“十四五”,就要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要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就地化解矛盾。要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以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促使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欢迎监督,督促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消除群众痛点,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