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衢州学院“清廉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10发布时间:2022-10-08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

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作用和育人功能,营造“以清为荣、以廉为美”的廉洁文化氛围,塑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推进清廉衢院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衢州学院“廉洁文化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南孔儒韵·琴鹤清风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中旬-11月中旬

三、活动安排

1.讲授一堂廉政党课。各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围绕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清廉学风建设要求等,向师生讲授一堂廉政党课,引导师生筑牢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的廉洁意识,以先进典型激励人、以典型案例警示人、以法律法规教育人。

组织单位:校纪委参加对象:教职工或学生

2.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将廉洁文化、师德师风、纪法教育作为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以学习典型案例、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干部交流体会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组织单位:组织部参加对象:学校全体党员。

3.征集一批廉洁书画作品。书画作品必须紧扣新时代反腐倡廉主题,传播廉洁文化,展现廉洁理念,弘扬清风正气。书法作品书体不限,以廉洁文化相关的警句、格言、诗词、楹联、文赋等为主,也可自拟书写内容。绘画作品画种不限,以主题鲜明、导向明确的艺术形式,弘扬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组织单位:校工会,团委;参加对象:全体师生。

4.举办一次主题辩论赛。组织学生围绕“廉润初心”为主题开展廉洁专题辩论赛,增强学生的廉洁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进“清廉学风”建设。

组织单位:校团委参加对象:部分学生。

5.开展一次廉洁征文活动。深入挖掘南孔文化中的廉洁思想,推动廉洁文化和文学创作深度融合,重点展现廉洁文化、清官廉吏事迹、家教家风家训和清廉建设中的廉洁元素,以倡导廉洁为主题创作文章,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感情真挚,能够体现衢院师生崇廉尚洁的良好风貌。

组织单位:宣传部;参加对象:全体师生

6.创作一批廉洁标识。围绕“清廉”主题,汲取南孔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中廉洁文化精髓,创作一批有衢州学院辨识度的廉洁标识,如清廉衢院IP、表情包、电脑桌面壁纸、屏保图片或动画等。

组织单位:教师教育学院纪委;参加对象:全体师生

 四、有关要求

一是注重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组织单位要对照通知要求,细化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二级党组织要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廉洁文化月”活动同部门常态化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师生提高对开展好“廉洁文化月”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

二是注重工作结合,突出活动实效。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把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新生始业教育、新教工入职培训结合起来,根据职能定位,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把廉洁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内部治理,倡导、鼓励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凝练“一院一品”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三是注重宣传报道,浓厚活动氛围。要丰富宣传载体,充分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加强“廉洁文化月”活动的宣传,及时梳理总结活动开展情况。要深入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和导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中共衢州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